欢迎您进入常州市溧阳市人民法院网站!
溧阳市人民法院

溧阳法院非诉讼服务分中心携手消协推动一起消费纠纷诉前化解

2022-06-14 11:23:11 来源: 作者: 访问数:

近日,在溧阳法院特邀调解员李民主持下,一起因房屋装修质量引起的房屋买卖合同纠纷,成功通过诉前调解的方式予以化解。

2021年7月,宋女士在溧阳某房地产公司购买了精装修房一套,但在交付过程中,宋女士却发现该房屋存在墙纸发霉、淋浴房渗漏水等质量问题,宋女士向开发商多次反映维修事宜未果,遂起诉至溧阳法院要求开发商赔偿损失。

按照正常的案件审理流程,如果开发商否认房屋存在质量问题,需要由宋女士对房屋漏水的原因以及造成的损失进行评估鉴定,不仅诉讼过程耗时耗力,诉讼成本巨大,纠纷的化解难度也加大。

考虑到本案系消费维权纠纷,在征得宋女士同意后,溧阳法院将该案诉前委派至溧阳市消费者协会,该协会秘书长、我院特邀调解员李民主持诉前调解。特邀调解员收到案件后,立即会同双方当事人对装修质量问题进行全面勘查和记录,形成维修清单、估算维修费用。经过特邀调解员和我院调解员耐心细致的做工作,双方最终达成一致调解意见,约定开发商在履行期限内赔付宋女士相关损失。随即,双方依据该先行调解协议,共同向法院申请“一站式”司法确认。该协议经司法确认后具备强制执行力,协议载明若该开发商在约定期限内不履行上述付款款项,宋某可直接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。

特邀调解工作的开展,将有效整合社会专业性力量参与到矛盾化解中,是溧阳法院构建多元纠纷解决机制的新举措。此项工作的开展,既节约了司法资源,减轻当事人诉累,为快速、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。

0701299047bfc452cd61ed854f107b7.jpg

江苏省溧阳市人民法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51667号-1
共有23514位访客